close

undefined

 

 
 
 

 

因為山下智久,又看完了『獻給阿爾吉農的花束』哈~
故事講述智能障礙的主角在接受腦部實驗手術後成為天才
卻又因為副作用,智能再度退化的過程。

好幾年前看過原著小說,非常好看!大推!
小說以第一人稱日記的方式記錄主角心智的轉變
描繪情感的筆觸細膩富有層次
但放到戲劇裡就比較難以同樣的方式呈現

基本上這部日劇僅是借用了小說的主軸和框架
各個角色的安排、事件和情節上已和原著截然不同了
(根本可以說是不同的故事了)
但也由於我早就忘記小說的細節
所以只要主軸框架一致,倒也能在不受原著影響下投入這齣劇中

噢~值得說的是,腳本監修是 野島伸司
(看到這名字,基本上期待值可以再加個10分~XDD)
野島的作品總是很能把人性忠實的呈現
(一直以來也都覺得日劇非常擅長此道)

唯一讓我覺得比較不能接受的是主角的設定
不管原著還是日劇都說主角是”智能障礙”
但卻以『雨人』中達斯丁霍夫曼的樣貌在演
把高功能自閉症的症狀當智能障礙?! 囧
真的是太誤導觀眾了....
而且~山下可以不要學達斯丁霍夫曼學得那麼徹底好嗎.....=”=

另外覺得可惜的是,收尾略顯倉促
原著中主角退化的過程是漸進式的
然而在日劇裡倒像是急性併發症
可能日劇只有十集,希望著重在人性的刻劃
所以花比較多的篇幅在描繪手術前後
主角在人際間情感的認知和調適的過程吧
順著這齣劇的節奏,這樣的收尾似乎也不突兀
但在略知原著的狀況下,就有點急躁了

anyway,結論:
很感人~還蠻值得一看的!
如果喜歡小說,建議把小說都忘光了再來看
不然可能會因為差太多而吐血~XDD

--
最後我想說說 山下智久 的演技....
雖然我是衝著他的高顏值所以追了一下他的作品(科科)
雖然他演的日劇部部高收視,儼然木村接班人架勢
雖然看得出來他很努力的想要扮演好這麼困難的角色
但......還是演演『朝5晚9』這種只需要顏值的角色就好了吧....囧

好啦~中後段有幾幕有讓我覺得演得還OK
但大多時候都很難說服我....

為他打個圓場的話..
可能大家都只注意到他的臉,沒人關注演技吧
就像媒體評過劉德華,分明演技不錯但永遠只會被說長得帥
連金秀賢自己也說,還好他的五官普通才不會妨礙演戲
(明明就不普通好嗎!XDD(誤))
(但這也是事實,演員五官的可塑性也很重要!)

所以~山下智久還是顧好顏值吧~
對比『求婚大作戰』,都顯老了...(茶)
arrow
arrow

    S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