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到我與IELTS的奮戰真是歷經波折阿 
就在08,我考了6次的IELTS,這些錢我都可以去一趟日本了~T_T


3/29   L5.0  R5.0  W4.5  S5.0  O5.0 
高雄BC
關於考前
第一次嘛~可以說在完全沒有念書之下就去考試了。在這之前補了數個月新竹美加的IELTS,老師只是帶著我們快速的解題,唯一學到的就是了解IELTS的題型。考前一個月左右請了中師家教練speaking,之前的我是沒法開口說英文的,在經過81.5H的課程後終於敢說了(灑花),但單字量極少,還常常用錯字。考試前幾天才拿出Cambridge抱佛腳一下聽力,然後從沒有寫過writing
關於考試
聽力閱讀就照個自己最基本的程度去考。 
寫作很衰遇到流程圖,同一個村莊在兩個不同年代的發展狀況圖,簡而言之two maps,在沒有任何架構的概念下我想到甚麼就亂寫甚麼,只寫到第一面的最後一行,不過我提到它的變化和沒變的部分,這大概是我還有4.5的原因。Task 2 更誇張,我完全誤解題目,然後只寫了大概3~5行吧。好笑的是剩下40分鐘不停的裝忙~XD
神奇的是speaking,印象中沒有問到part3的問題,還算蠻順的沒有卡住,就是盡量講自己會的那些字,當然我很清楚有說錯字。


9/6    L5.0  R5.0  W5.5  S5.0  O5.0  
高雄BC 
關於考前
這時已經上了2個月的密集課程,還有一個月左右的讀書會,一週兩次做聽力和閱讀有時加上口說。
關於考試 
聽和讀還是老樣子,然後寫作我居然又很賽的遇到流程圖,簽樂透有這麼準就好~= = 兩顆史前不同時期用來當切割工具的石頭,明明長的超像的~(翻桌) task2 自覺小離題,有些東西沒有提到。口說因為太緊張一直犯單複數時態等的小錯誤。
然而成績出乎意料,我的每個老師都對WS驚訝萬分,直嚷impossible!! Simon於是建議我轉戰IDP~XD


9/27    L5.0  R5.5  W6.5  S7.0  O6.0  
高雄IDP 
關於考前
此時加入BBC Learning English練聽力,然後IELTS的課程也都結束了,每天在讀書會做聽力和閱讀,一週1~2篇整組的寫作,也開始上Colinspeaking class一週2次。算是開始消化之前上課的東西。
關於考試
聽和讀實在很想說老樣子,但這種東西就是隨著練習和單字量逐漸的成長,所以還是跟上次一樣。寫作終於不是流程圖(),task1本來已經寫完了,突然想在conclusion補上一兩句,誰知這一兩句還沒擦乾淨補上時間就到了~= =,然後task2題目有不確定的字,因此寫起來小心翼翼,怕稍一不愼就離題。口說part 1.2剛好都是我準備到的題目,一整個順到一個不行,連帶part3也很上手,只是最後越講越快單字一直重覆沒來的及換,其實考完時沒有抱很大希望,沒想到有7


11/8    L6.5  R6.0  W6.0  S6.0  O6.0  
高雄IDP
關於考前
先是放鬆了2個禮拜,然後因為讀書會中有人考過了有人開始工作了,一整個解散。於是訂定自己的策略,主攻閱讀,每天到哈德森自己做閱讀,然後回家有空就做聽力,寫作練習量一樣,speaking class減為一週一次。
關於考試 
聽和讀寫起來明顯的比之前的考試都要來的順手,覺得單字量是決定的關鍵。寫作task1很好寫,task2fashion,雖是我熟悉的,但我一整個大離題,要講causeeffect,我壓根沒有寫到cause,等到我發現為時已晚,只能硬生生的拉幾個牛頭不對馬嘴的句子來塞。Speaking考官仍是Steve,但運氣沒有上次好,這次精神有點不濟,因此又開始犯文法的小錯誤,好像還用錯字,一整個糟糕


11/15   L5.5  R6.5  W7.0  S5.5  O6.0 
台南IDP 
關於考前
我真的很誇張耶,連考兩個禮拜,基本上準備方向還是跟之前一樣,但繼上次考完之後speaking class又恢復一週2次。 
關於考試 
考試真的要睡飽~T_T 於是聽力一整個恍神,閱讀比較簡單,還遇到寫過的類似文章。寫作task1稍稍困難,因為趨勢都一樣,要如何避免一樣的描述是個挑戰,task2 是之前寫過的相關議題,因為沒有特別的想法,於是寫得很保守,沒有用甚麼特別厲害的修辭和複雜的文法。Speaking一整個爆走,成大考場的教室很大,聲音都被吃掉了,不僅考官的聲音很難傳到耳朵,加上自己的聲音也聽不到的情況下,我整個脫序演出,還在part3脫口而出,I don’t know much about it~(驚恐)於是成績果然很驚恐。


11/29   L6.0  R5.5  W7.5  S6.0  O6.5 
台南IDP 
關於考前 
在拿到11/15成績時,眼看只離overall 6.5的總分(25) 0.5而已,本著不輕言放棄的信念又報了這一次。閱讀每天做1~2系列,寫作一週3(T1+2),聽力晚上有精力才做,speaking class一週2,考前一天Simon還幫我惡補了一下speaking
關於考試 
沒想到全力拼閱讀結果最慘~= =,這是我考過最難的一次閱讀,聽力還好,有睡飽有差~XD。寫作感覺跟上次差不多,修辭稍稍用的比較漂亮一些。口說是一個新考官,降子也好,a new beginning, 考官Colin(不是哈德森的Colin)的澳洲腔超級重而且速度很快,甚至連你住哪這種簡單的句子我都聽不懂~(大哭),常常題目已經重覆講第二次了我還是沒聽懂,只好硬著頭皮抓關鍵字直接回答了,此外這考官中文超溜~()




考試綜合心得

Listening
邊聽邊把關鍵字寫下來,降子即使來不及寫上答案,或是一時沒有找到答案,都可以在最後10分鐘依照這些關鍵字判斷。

Reading 
單字量真的決勝負,因為這幾次的考試都把同義字替換的很徹底,而且真的都是關鍵字。然後猜題要猜對,怎麼說呢~題目是Yes/No/Not given就不要時間到了亂寫ABC

Writing
我的習慣是看一下task1然後先寫task2,因為task2的比重比較多,也是需要比較多時間的部分。曾經聽某補習班說,他們學生先寫T2,然後T1兩個圖表只寫了一個,也沒有conclusion,結果寫作7還是7.5的樣子。

Speaking
~~~~~每個回答能說多久就說多久,說到考官阻止你。沒有很高深的字彙沒關係,流暢是比較重要的,千萬不能卡住或是說到一半停下來想,還有要語帶情緒,不要像背書念稿,要像在演戲一樣,帶點手勢更好~XD,總之要生動活潑。


arrow
arrow

    S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